计划财务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责职能 | 政策法规 | 财务文件 | 收费管理 | 公积金及工资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明专栏>>正文

财务处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2014-11-10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我处行政办公人员的文明礼貌行为,树立良好形象,根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特制定如下规范:
 
一、文明礼貌用语规范
 
1、说普通话,语调自然、柔和、亲切,诚恳,音量适度。
 
2、不讲粗话,不使用蔑视或污辱性语言, 不开粗俗不雅、侮辱他人的玩笑。
 
3、尽量使用对方能听懂的语言。
 
4、不模仿他人的语言语调。
 
5、注意称呼,对不知姓名和职务者应称呼先生、同志/女士、同志。
 
6、注意语言艺术,多使用敬语:
 
(1)接过他人递来的物件时,应说:“谢谢”;
 
(2)请人做事,应使用“请”、“麻烦您”等词语;
 
(3)表示歉意,应使用“对不起”、“不好意思”等词语;
 
(4)表示感谢,应使用“谢谢”、“多谢合作”等词语;
 
(5)他人讲“谢谢”时,要回答“不用谢”,不能毫无反应。
 
7、有人来访时要主动问好,来访者走时要讲“再见/您慢走”等。
 
8、同事之间见面,外单位办事人员或群众来访见面,要主动向对方问好。知道姓氏和职务的,尊称“您好,×××”。
 
9、遇到外来单位前来参观或上级领导检查时,应说“欢迎光临/欢迎指导”,热情接待。
 
二、日常仪表仪态规范
 
1、仪表规范
 
(1)上班着装要整洁,不穿奇装异服。
 
(2)不卷起衣袖和裤脚。
 
(3)服装口袋不装过多的物品,保持外表的整洁美观。
 
(4)上岗时须佩带工作牌,工作牌按规定佩带。
 
(5)不穿拖鞋或赤脚上班。
 
(6)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物、勤剪指甲,男同志不留过长的头发,女同志不浓妆艳抹,不染异发,时刻保持良好形象。
 
2、仪态规范
 
(1)保持良好的心情,面对他人应随时保持微笑。
 
(2)在他人面前不做不雅或不尊敬的动作,如双手叉腰、交叉胸前、手插口袋、挠头、挖耳、抠鼻孔、拍桌子、玩弄物品等。咳嗽、打喷嚏时应转身向后,并说对不起。不当众整理个人衣物、化妆。不要在他人面前经常看手表。
 
(3)与人交谈时应全神贯注,注视对方,适时点头称是或应答。不得东张西望、心不在焉。
 
(4)行走时不要勾肩搭背,与他人相遇应靠边而走,不得从二人中穿行,请人让路要讲对不起。
 
三、岗位行为规范
 
1、必须按规定的时间上下班。
 
2、认真遵守请假制度。
 
3、外出办事须经部门、科室负责人批准并向其说明外出时间、地点和事由。外出办事前必须告知有关同事。
 
4、上班时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水准的工作效率。爱岗敬业,敢于创新;说真话,讲实干,重实效。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如串岗闲聊、睡觉、下棋、打牌、嬉戏等。保持良好的坐姿或站姿,不东歪西倒前倾后靠,不伸懒腰、驼背、耸肩,不坐在办公台、护栏等非供人坐的地方。
 
5、上班时不做影响他人或自身形象的与工作无关的动作,不哼歌曲、吹口哨、跺脚,不高声说话、谈笑、喊叫、乱丢乱碰物品。
 
6、讲卫生,不随地吐痰、丢纸屑、烟头和杂物。如发现有纸屑、烟头等垃圾,应随手捡起来放入垃圾筒。保持工作环境整洁,各类用品摆放整齐;不将个人物品、私人相片等摆放于公众场合。
 
7、爱护办公楼的一切设备设施、工作用具,妥善保管,节约用水、用电,降低易耗品消耗,杜绝浪费。
 
8、在工作、打电话或与人交谈时,如有来访者走近,应立即起身打招呼或点头示意,不准毫无表示或装作没看见。接待来访或办事群众时要严格遵守“首问责任制”,接待中做到热情大方、耐心细致、不卑不亢。
 
9、同事之间加强交流,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互谅,同事遇到困难要主动帮助。
 
10、正直诚实,信守承诺;不相互推卸责任,不拉帮结派。
 
11、上下级之间要密切配合,下级应当服从上级,正确领会上级的意图。
 
12、发生事情及时汇报,不得故意隐瞒或虚报、捏造事实。
 
13、未经批准,不得向外界传播或提供本部门、本单位的一切重要内部资料。
 
四、会议文明礼貌规范
 
1、提前到达会场,做好开会准备。
 
2、会议开始前到会人员应将手机关闭或设置为震动。
 
3、与会人员应保持会场的肃静。避免大声喧哗和争吵,如有电话应到会场外复机。
 
4、如有事中途退场,须向会议主持人或工作人员说明事由,经同意后方可离去。
 
五、接听电话规范
 
1、电话铃响三声内接听,但不要匆忙。
 
2、说问候语
 
(1)先说“你好”,再自报岗位和自称。
 
(2)遇上节日要讲祝颂语,如“新年好!”等。
 
(3)语调轻松愉快,发音清楚,确保对方听清。
 
3、询问来电人的目的,确定来电人的身份及要求,可说,“请问您是哪里?/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4、应答
 
(1)如来电人找某人,应说:“请稍等”然后叫被找人前来接听,或者将电话转入某人分机。
 
(2)如来电人所找的人不在,应说:“对不起,他(她)现在不在这里,有什么事可以帮您吗?”
 
(3)聆听电话过程中,不得长时间不出声,应适当地说:“好的/是的/嗯”以表明在认真倾听。
 
5、必要时要记录电话内容。
 
6、没听清楚或不明白对方要求时,要说“对不起,我没听清(不明白),请再说一遍(说详细一点)”。
 
7、收线
 
(1)向来电人说:“再见!”
 
(2)如来电人是上级领导,等对方挂下电话后再收线。
 
8、注意事项:
 
(1)通话中途若需与他人交谈,应向对方说:“对不起,请稍候。”然后用一只手捂着听筒(或按暂停功能键),交谈完毕应向对方说“对不起,让您久等啦。”
 
(2)任何时候不得向他人发脾气,不得争吵,不得用过高的语调说话,也不得用力掷听筒。
 
(3)不得占用电话与人聊天,家人、朋友有事来电,应从速结束通话。
 
(4)对话要求按“文明用语规范”规定执行。
 
六、来宾接待礼仪规范
 
1、称谓

对来宾应采用正规称呼,一般以职务、职称、“同志”、“先生”、“女士”等相称。不得采用低级庸俗、简化性或具有地域性的称呼。

2、介绍

注意介绍的顺序,要把职位低的介绍给职位高的,男士介绍给女士,一般来客介绍给职务较高的主人。

为他人作介绍,应简洁清楚,可简要介绍职业、工作单位等情况,介绍时,应有礼貌以手势示意。

被他人介绍时,应友善地注视对方,介绍完后,可握手或点头示意,并说“您好!”、“幸会!”等礼貌用语。
 
    作自我介绍时,应主动打招呼说“您好!”,然后说出自已的姓名、身份。也可一边伸手跟对方握手,一边作自我介绍。

在整个介绍过程中,介绍者与被介绍者的态度应热情得体、举止大方、面带微笑。会议介绍时,被介绍者应起身示意,与会人员应鼓掌欢迎。

3、握手

使用平等式握手。握手时应友好地注视对方的眼睛,表示诚意。握手力度要适当,不可只伸手让对方握,也不可过份用力。
 
 握手时间应注意,一般情况,相互间握下即可。握手时间通常以三至五秒为宜,不宜长握不放。

    握手应注意伸手的先后次序。在公务场合,主要取决于职务、资历,在社交场合,则取决于年龄、性别,通常长者、上级、女士先伸手,晚辈、下级、男士才能伸手相握,后者不宜主动与前者握手。
 
    握手时,伸右手而不能伸左手,不能把一只手放在口袋里。别人主动伸手,要马上回应。握手双方应都站着或都坐着握手,若坐着时,有人过来握手,须起立。

4、就餐

就餐入座时,主宾应在主人右侧就座。其余客人在主人左侧依据其职务、资历的高低顺序就座,或与陪同人员交叉就座。
 
    就餐时坐姿应端正、轻松。
 
 就餐速度尽量和大家保持一致。注意就餐卫生,就餐时应谈话愉快,气氛友好,饮酒应适量,不酗酒。就餐开始前,当主人没有举杯请饮时,不要自斟自饮。   

七、其他场所礼仪规范
 
1、公共场所

公务员在公共场所要做到行为文明,举止优雅,注意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产,遵守社会公德。严禁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当众挖鼻孔、掏耳朵、打哈欠、搔头皮、吃零食以及随众起哄、大声喧哗等不良行为举止。
 
2、乘电梯

出入电梯时要礼让,做到先出后入,依次进出,让老人和妇女先行,先上的人要往里站。在电梯里,不能高声喧哗和吸烟。与同乘电梯的人不相识时,不要四处张望或盯着某一个人看,目光自然平视。若与客人或领导一起乘坐电梯,主人或下级应先进入摁住开关,让客人和领导进入;出去时,摁住门的开关,让客人和领导先离开。

 

上一条:“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提升单位新形象 下一条:财务处文明单位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关闭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收费标准公示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成本信息...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始凭证粘贴单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网上财务办公...
· 转发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
· 缴费网址
· 关于报销标签有关事项的说明
· 关于增值税发票相关新规的通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划财务处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01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