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责职能 | 政策法规 | 财务文件 | 收费管理 | 公积金及工资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计划财务处公告>>正文

2021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 点击:[]

 

第一部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汇总表

  

第一部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概况

 

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主要职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地处中华腹地,九州通衢,北邻黄河,西依嵩山,是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

(一)学校建校于1948年。现有文北校区、文南校区和郑东校区3个校区,占地面积2000多亩,总建筑面积110万余平方米。学校建有各类教学实验室,图书馆文献资源总量达1016.1万册(种),其中纸质文献249.6万册,电子资源766.5万种。教学、科研、体育场等基础设施齐全。校园四季环境幽雅、花木繁茂、碧草如茵、景色宜人,是郑州市花园式单位,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二)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兼有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哲学等学科门类。现有65个本科专业,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法学、哲学、地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城乡规划学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另有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资产评估、法律、农业、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审计、新闻与传播、社会工作、工程管理(含物流工程与管理)等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财政学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航空货运出口通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外国法制史》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应用经济学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城乡规划学10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有中国古代文学、计算机应用技术2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

(三)学校现有教职工2000余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入选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创新人才、全国模范教师和省级教学名师等优秀人才。全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大专学生近28000人,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近2000人。

(四)学校建设有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近三年,学生在全国性学科竞赛、创新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近1300项。学校设有本科生导师制,以本科生为主力撰写的《退休行为及退休年龄研究》、《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等专著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多年来,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连续获得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是国家人才网毕业生求职信息注册全国就业推荐单位及河南省确立的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财经政法类分市场河南省高校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五)学校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科研机构,涌现了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前沿性研究成果。学校现有河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河南经济研究中心等省级智库、研究基地20个。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研究项目近200项,省部级项目近千项,出版学术著作50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80多项。学校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的起草、修订工作,担任地方国家机关法律咨询专家,每年为社会办理百余起法律援助案件。《经济经纬》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扩展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人才和信息优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别是全方位服务中原经济区开发开放,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人才库

(六)学校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爱尔兰、新加坡、印度等国家的大学及文化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多模式、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引入优质境外教育资源,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平台,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教学课程体系,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实施骨干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加大访问学者的派出力度,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学校实施骨干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加大访问学者的派出力度,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近年来,学校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河南十大领军高校河南公众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高等教育十大杰出贡献单位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等称号;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普通高校先进党委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目前,全校师生秉承博洽通达、弘毅致远的校训,弘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名校、制度治校、文化厚校的战略,正在为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预算单位构成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兼有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哲学等学科门类。现包括:党委机构、行政机构、教学机构、科研机构、直属机构、教辅机构六大机构。

其中,党委机构包括:党委办公室(安全稳定工作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新闻中心)、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处、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机关第一党委、机关第二党委、科研党总支、学生党总支、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会、团委。

行政机构包括:校长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法律事 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学科与发展规划处、招生办公室、审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研究生处、科研处、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处(后勤服务总公司)。

教学机构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金融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财政税务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学院、体育部(系)、继续教育学院、黄河商学院、素质教育中心、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科研机构包括: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司法案例研究院、研究院、法学研究院、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经济研究中心、经济论理研究中心、诉讼法研究中心、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经济经纬》编辑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华贸金融研究院、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

直属机构包括:图书馆、档案馆、校医院、文北校区服务中心、文南校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教辅机构包括:教学质量评论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信息服务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第二部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2021年收入总计63771.8万元,支出总计63771.8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收入减少2289.5万元,下降3.47%。主要原因:2021年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收入减少;支出减少2289.5万元,下降3.47%。主要原因:2021年项目支出减少。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2021年收入合计6377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3691.2万元;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27080.6万元;其他收入3000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2021年支出合计6377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752.8万元,占79.59%;项目支出13019万元,占20.4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33691.2万元。与 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813.9万元,增长2.48%,主要原因: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3369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国防支出(类)支出22.3万元,占0.07%教育(类)支出28426.6万元,占84.38%;科学技术(类)支出200万元,占0.5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150.3万元,占6.38%;卫生健康(类)支出1692万元,占5.02%;农林水事务(类)支出200.00万元,占0.59%;住房保障(类)支出1000万元,占2.97%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财预〔2017〕98号)要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根据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分设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我单位《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按两套经济分类科目分别反映不同资金来源的全部预算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15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 2020年减少9.2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预算数与2020年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与 2020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 2020年减少9.2万元,主要原因:我单位加强了对公务用车的管理,根据我单位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计划测算。

(三)公务接待费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预算数与 2020年持平。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以下情况金额为0的,仍需进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单位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0万元,我单位不属于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2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00万元。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我单位2021年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产出、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实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期末,我单位共有车辆4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4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学校班车及学校后勤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单位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共有0项,我单位将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积极做好项目分配前期准备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向财政部门提出资金分配意见,根据有关要求做好项目申报公开等相关工作。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 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 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单位预算表(见附件1)

 

上一条:2020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决算公开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收费标准公示

关闭

· 2020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决算...
· 2021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预算公...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收费标准公示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成本信息...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始凭证粘贴单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网上财务办公...
· 转发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
· 缴费网址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划财务处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01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