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财务处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责职能 | 政策法规 | 财务文件 | 收费管理 | 公积金及工资 | 处长信箱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计划财务处公告>>正文

2020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 点击:[]

 

第一部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概况

 

一、单位职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地处中华腹地,九州通衢,北邻黄河,西依嵩山,是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河南省博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

学校建校于1948年。现有文北校区、文南校区和郑东校区3个校区,占地面积2000多亩,总建筑面积110万余平方米。学校建有各类教学实验室,图书馆文献资源总量达1016.1万册(种),其中纸质文献249.6万册,电子资源766.5万种。教学、科研、体育场等基础设施齐全。校园四季环境幽雅、花木繁茂、碧草如茵、景色宜人,是郑州市花园式单位,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校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兼有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哲学等学科门类。现有65个本科专业,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法学、哲学、地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城乡规划学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另有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资产评估、法律、农业、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审计、新闻与传播、社会工作、工程管理(含物流工程与管理)等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财政学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航空货运出口通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统计思想与学科前沿》《外国法制史》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和“应用经济学”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群)。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城乡规划学10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有中国古代文学、计算机应用技术2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

学校现有教职工2000余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入选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省管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创新人才、全国模范教师和省级教学名师等优秀人才。全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大专学生近28000人,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近2000人。

学校建设有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近三年,学生在全国性学科竞赛、创新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近1300项。学校设有本科生导师制,以本科生为主力撰写的《退休行为及退休年龄研究》、《生育行为与生育政策》等专著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多年来,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连续获得“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是国家人才网毕业生求职信息注册全国就业推荐单位及河南省确立的“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财经政法类分市场”和“河南省高校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学校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科研机构,涌现了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前沿性研究成果。学校现有河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河南经济研究中心等省级智库、研究基地20个。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研究项目近200项,省部级项目近千项,出版学术著作50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80多项。学校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的起草、修订工作,担任地方国家机关法律咨询专家,每年为社会办理百余起法律援助案件。《经济经纬》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扩展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人才和信息优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别是全方位服务中原经济区开发开放,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团”和“人才库”。

学校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爱尔兰、新加坡、印度等国家的大学及文化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多模式、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引入优质境外教育资源,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平台,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教学课程体系,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实施骨干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加大访问学者的派出力度,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学校实施骨干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加大访问学者的派出力度,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近年来,学校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河南十大领军高校”、“河南公众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高等教育十大杰出贡献单位”、“河南高等教育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等称号;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普通高校先进党委”、“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目前,全校师生秉承“博洽通达、弘毅致远”的校训,弘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名校、制度治校、文化厚校”的战略,正在为建成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机构设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干,兼有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哲学等学科门类。现包括:党委机构、行政机构、教学机构、科研机构、直属机构、教辅机构六大机构。

其中,党委机构包括:党委办公室(安全稳定工作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新闻中心)、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处、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机关第一党委、机关第二党委、科研党总支、学生党总支、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会、团委。

行政机构包括:校长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法律事 人事处(人才交流中心)、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学科与发展规划处、招生办公室、审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研究生处、科研处、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处(后勤服务总公司)。

教学机构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金融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统计与大数据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财政税务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学院、体育部(系)、继续教育学院、黄河商学院、素质教育中心、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科研机构包括: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司法案例研究院、研究院、法学研究院、城乡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经济研究中心、经济论理研究中心、诉讼法研究中心、政府经济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经济经纬》编辑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华贸金融研究院、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

直属机构包括:图书馆、档案馆、校医院、文北校区服务中心、文南校区服务中心、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教辅机构包括:教学质量评论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信息服务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法学实验教学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决算表(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0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均为88679.08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1294.97万元,下降11.3%。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财政拨款减少6063.86万元,受疫情影响我校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也减少较多。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76306.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947.17万元,占57.6%;事业收入25567.76万元,占33.5%;其他收入6791.14万元,占8.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78735.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143.80万元,占72.6%;项目支出21591.77万元,占27.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46625.30万元。与上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855.15万元,下降7.6%。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财政拨款减少6063.86万元,我校住房保障支出、社会保障支出用财政拨款支出减少较多。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115.2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7.3%。与上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022.68万元,下降4.29%。主要原因是我校住房保障支出、社会保障支出用财政拨款支出较2019年减少较多。

(二)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115.2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0.00万元,占0.22%;国防(类)支出16.65万元,占0.04%;教育(类)支出39813.96万元,占88.25%;科学技术(类)支出338.37万元,占0.7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47.00万元,占5.87%;卫生健康(类)支出2099.30万元,占4.65%;节能环保(类)支出100.00万元,占0.22%。

(三)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2877.30万元,支出决算为45115.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为年中调整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未做安排

2.国防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65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为年中调整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未做安排。

3.教育支出。年初预算为27963万元,支出决算为39813.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38%。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有11850万元支出为年中调整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未做安排。

4.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为168万元,支出决算为338.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1.41%。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有170.37万元支出为年中调整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未做安排。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2647万元,支出决算为26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2099.3万元,支出决算为209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该支出为年中调整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未做安排。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664.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5787.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5877.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24.2万元,支出决算为49.02万元,完成预算的39.47%。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决算数为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也大幅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完成预算的0%,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48.86万元,完成预算的70.61%,占99.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6万元,完成预算的3.2%,占0.3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公出国没有开展。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初预算为69.2万元,支出决算为48.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61%。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2-4月没有开学,导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降低。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台。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48.86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20年期末,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5量。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0.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中: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国内业务交流、考察人员产生的费用。2020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1个、来宾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对绩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统筹组织好本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我单位对2020年度省级财政批复绩效目标的所有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绩效评价包括预算执行率,年度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等方面的绩效考评。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我单位各项目按照预算有序执行,整体绩效自评结果良好。

(三)以单位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2020年以单位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包括本科综合实力提升专项、2020年度高校协同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支持计划专项、2020年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2020年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计划资金。我单位积极配合教育厅及第三方机构,按照要求提供各项相关资料,便于相关部门进行绩效评价。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769.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08.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79.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81.4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期末,我单位共有车辆4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其他用车4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下一条:2021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预算公开

关闭

· 2020年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决算...
· 2021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预算公...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收费标准公示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成本信息...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始凭证粘贴单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网上财务办公...
· 转发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
· 缴费网址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划财务处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
电话:0371-86159101  邮编:450000